真人百家

真人百家:【三下乡】真人百家暑期三下乡之“追寻文化古迹,助力乡村旅游”

发布者:张良清发布时间:2021-07-09浏览次数:865

为深入了解红光垦殖场的悠久历史,追寻文化足迹,助力乡村旅游,真人百家暑期志愿服务队在红光垦殖场李文豪场长的带领下,对红光垦殖场“新田吴家”古村进行了文化古迹调研活动。




新田吴家古村始建于南宋,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,在江西乃至全国历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。自宋代以来,新田吴家共有5人中进士,12人中举人。东乡历史上唯一的状元吴伯宗,第一个榜眼吴裕,第一个进士吴可,南宋抗金英雄和知名诗人吴名扬,载入《中国名人大辞典》的元代著名女诗人黄嗣贞,清代“诗佛”吴嵩梁,皆出自新田吴家。村内现有保存完好的古屋、古桥、古溪、古树、古墓、古村遗址等,尤其保留有明太祖朱元璋亲赐的距今近700年的状元府和清末吴嵩梁旧居“大司马第”。



2020年,红光垦殖场以打造“中国状元文化第一村”为目标定位,投资200余万元,对新田吴家古村进行建设规划,完善村庄基础设施,对御屏山、新田湖、柘溪、状元府、多彩花海、环山游步道等景点进行建设,努力将状元故里打造成为融家风家训教育、状元文化讲堂、休闲观光、研学拓展、农耕体验为一体的省3A级乡村旅游景点。

此次文化古迹调研活动,让志愿者们了解到新田吴家古村存在文化底蕴挖掘不足、客流量偏少、宣传力度不够、宣传方式单一等问题,根据调研结果,志愿者们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,并将这些建议反馈给红光垦殖场的领导。通过此次文化古迹调研活动,志愿者更加了解抚州乡村旅游的现状。大家纷纷表示,乡村旅游大有可为,愿意将自己的聪明才智投入其中,为新时代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。(文/黄晨、钟旭  图/团学联)

真人百家(通用)v6.5.16 - MBA智库·全书百科